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营销学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 正文

深植电商厚壤 天津如何发力(转自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天津跨境电商刷屏了。市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的自贸环球购海外旗舰店,实际运营短短5个月,直播带货销量就名列抖音跨境电商年度TOP10的第6位,这也是北方地区唯一入榜者。几乎同时,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给出了2021年新区跨境电商的年度成绩单,总货值直逼70亿元。在全网多个平台上,天津崔黄口,一个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的北方小镇,包揽了全国一半的地毯。静海区四党口中村,出产了全球一半以上的萨克斯。刚刚过去的电商年货节,沙窝萝卜、祥禾饽饽销量都冲到了直播电商排行榜的前5名……

  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天津,对电商发展寄予厚望。众所周知,电商是由人、货、场三要素构成的商业体系,其核心在于交易与变现。拥有北方第一大港的天津,“货”尤其是进口货品自然是丰富无忧,相对短板是“场”(全渠道支撑)和“人”(主播、运维团队等)。因此,补短板、锻强项,也就成了这两年天津电商领域的发力点。

  在于家堡,一年前引进的全国首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人气很旺,数家头部公会、网红MCN机构有条不紊地运作。

  园区精心打造的主播孵化基地、直播电商基地、内容短视频制作生产基地等已初现成效。成百上千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此学做直播带货。

  园区里,作为延展电商上下游服务链的重要载体,2000多平方米的于家堡选品中心引人瞩目。这里荟萃了酒品、美妆、家居、食品等网红品类,为入园主播、达人们提供了唾手可得的货品。天津多家签约品牌借此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该产业园斜对面的另一座高楼里,已经孵化了4家MCN机构的美图美事公司运营得风生水起。其相关负责人李江告诉记者,在经开区新经济促进局和企业服务局的帮助引荐下,已接入了12家天津品牌,其中与泰达洁净、真星纺织、阿尔法、甄优、益倍生物5家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我们通过内容种草和直播加大宣传,实现销售转化。天津有太多好的产品,值得让更多国人拥有。”

  有意思的是,即便自贸环球购销量做到了北方第一,天津环球购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总监魏兵表情仍不轻松,“跟传统商业不一样,电商不怕竞争,怕的是没有竞争!”他最希望的还是有更多的商家跟上新零售的脚步,有更多的同业加入,一起把整个电商生态做得郁郁葱葱,形成规模效应,一系列的成本也就可以一降再降,“蛋糕”自然会越做越大。

  这又何尝不是政府部门的心愿。政企双方都清楚地看到,在构成电商体系三要素的“场”和“人”方面,天津仍有很多文章要做。就拿售后来说,与传统销售不同,电商必须能做到“一键代发”,某个商品一旦成了爆品,1天卖1万单,你需要1天发1万个地址,这就需要有很强的物流和售后团队跟进。去年,天津就有一家化妆品公司因商品大卖但售后没跟上,爆仓了,客户投诉导致店铺被新电商平台封了4天。眼下,虽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等园区已经补齐了“一键代发”、云仓储等中间环节,贯穿全流程的生态链初步成型,但显然还不解渴,需要继续深耕并做大。

  另外,在“无电商不直播”的当下,主播及其运维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遗憾的是,目前为止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天津达人主播并不多。这或许多少跟一些本地人的求职观相对保守有关。好在这种情况也正在改变。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协助电商平台、MCN机构等跟天津部分高职院校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引导年轻人更新观念,致力于为行业输送人才生力军。

  记者还看到,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几步之遥,是天津滨海基金小镇。“近水楼台先得月。有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基金加持,大家干起来更有底气。眼下我们正推动品牌IP化、IP证券化。”该园区的平台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说。

下一步,为促进电商业高质量发展,天津还将推出哪些打法值得关注。而深植电商厚壤,无疑也是其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转自北方网)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14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营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