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营销学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一、学院简介

 

营销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目前,学院共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四个专业,专任教师中4位教授、2位博士,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52%,双师型教师占比95%以上。学院设立校内外实训基地30余个,与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领先企业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了教学质量高、学生管理严、实习就业畅、企业反馈好、学生家长满意度高的良好育人环境,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2023年招生专业及主要课程

1.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扎实的营销知识和实战技能,能够运用现代化营销工具和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从事营销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实战型技术技能人才。
做为十二五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有着21年的发展历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已获批成为国家职业教育1+X商务数据分析、数据营销两个证书试点单位。专业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建有智慧零售、数据营销及商务数据分析等实训室,并与中海地产、老板电器、金拱门、58同城、老美华、广发银行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深度合作协议。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营销技能大赛、全国商科院校服务业店长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智慧零售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学生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力强,就业对口率高、创业成功率高,起薪高,专业口碑好,历届毕业生深受上市公司或行业领军企业的好评。

【主修课程】市场营销基础、市场调查与分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消费者行为分析、营销沙盘模拟对抗、智慧零售与门店管理、视觉营销、数字营销技术、新媒体运营、网店运营、销售技巧、市场营销策划、广告与公关、客户服务与管理等。

2.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践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商务知识和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具备熟练的电商运营、推广及美工设计,直播运营,数据分析等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现代通讯技术进行网络信息调研与编辑,面向现代电商企业,从事电商业务平台操作与运营推广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是天津市十三五“优势专业对接优势产业”的建设专业,紧跟行业企业发展前沿,开设课程务实创新,注重实践技能培养。校内建有商品采编、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运营等实训室,校外建有6个校外实训基地,和京东、天下秀、美团网、上海威亮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教师团队实力雄厚,拥有博士、高级职称、教学名师等高端人才,以及来自500强企业的骨干教师和名校毕业的青年优秀教师。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A类赛事、行业赛事各种奖项,近三年多名毕业生升职管理层,专业的就业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商业、流通业等企业中从事品牌运营、网店运营、直播运营、数据运营等工作。

【主修课程】电子商务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客服、网络营销、网店开设与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商务、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

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知识,具备物流核心环节作业管理能力和运用智慧物流、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解决物流问题的能力,主要就业于国内外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与配送企业、生产制造和连锁经营服务企业物流部门、国际贸易及货代企业等企业,从事智慧仓配、物流运输、物流数据分析、物流客户服务、物流系统规划、物流项目运营和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建有物流综合实训室、物流1+X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实训室、物流沙盘模拟实训室、物流系统模拟仿真实训室;校内建设有菜鸟驿站示范性生产实训基地,校外与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中通(天津)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心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天地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圆和通物流有限公司、浙商中拓集团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紧密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学生岗位实习——就业实习——签约就业直通车。

现代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紧密结合,形成集交易、流通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专业群。专业群内部实现课程、师资共享,校内外实训基地和就业岗位相互融通,与合作企业实现深度的产教融合,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和就业岗位,培养学生信息处理能力和实操动手能力,致力于培养服务于电商物流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修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货物学、管理学、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客户服务实践、商务沟通实践、物流成本管理、物流项目管理实践(1+X)、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智慧物流末端综合实训、智慧物流虚拟仿真、物流综合技能实践等课程。 

4.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数据分析师、运营数据分析专员、市场数据分析专员、客户数据分析专员、产品数据分析专员等岗位群。

通过系统学习能够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现代营销与管理、应用统计分析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销售、产品、客户、供应链、市场、运营管理等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等工作。

教师团队实力雄厚,拥有博士、高级职称、教学名师等高端人才,以及来自500强企业的骨干教师和名校毕业的青年优秀教师。校企合作企业有上市公司爱玛集团、蓝色光标集团、浪潮集团,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直接纳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实现校内实训和实习就业无缝对接。

【主修课程】:电子商务基础、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基础、应用统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基础性课程,同时开设数据分析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供应链数据分析、运营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等技术技能核心课程。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14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营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