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营销学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园地 — 正文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特色小吃进校园,传统文化显魅力”——营销学院组织开展天津风味特色美食熟梨糕制作活动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特色小吃进校园,传统文化显魅力”——营销学院组织开展天津风味特色美食熟梨糕制作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领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结合“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和弘扬天津特色美食文化,营销学院组织开展“特色小吃进校园,传统文化显魅力” 天津风味特色美食熟梨糕制作活动,邀请到马氏熟梨糕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马建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熟梨糕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并进行现场制作。

马建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熟梨糕的历史传承与发展:熟梨糕是独具天津特色的一种民间小吃,它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食文化,更承载着许多人难忘的儿时回忆。据说,清代嘉庆年间出版的《竹枝词》中,对熟梨糕描写到:“果馅鲜鲜欲蒸熟,响呜阵阵绕耳朵。”当时把通常作为主食的大米,经过简单的加工制作成美味营养俱佳,老幼咸宜喜欢倍至的天津小吃,反映出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以极强的生命力在这座城市流传至今,受到人们的喜爱。熟梨糕其实与梨无关,它里面的“梨”字应该与“哩”字相通,意思是“熟哩儿”。熟梨糕又叫甑儿糕,是用大米磨成粉渣,蒸熟后作为主料。制作时将米面置于木甑中,放在蒸锅上蒸一分钟,然后在其上涂抹各种小料即可。

马老师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熟梨糕的制作方法,也准备了充足的原材料和丰富的馅料,橘子、苹果、菠萝、草莓等,让同学们能够亲自动手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制作的格外认真,吃的也是津津有味。

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此次活动以“光盘”圆满结束,通过马老师的讲解,并亲身参与制作和品尝这美味的糕点,同学们对马老师这一辈默默守护和传承这门技艺的匠人匠心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更加理解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天津美食文化的魅力,一些外地的同学赞不绝口,不仅天津这座城市美、学校美,美味的小吃使自己更加喜欢这座城市。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要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发奋学习,注重实践,为扎实推进教育强国贡献自己力量。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14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营销学院